Title: 我国21世纪东,中,西部人口家庭老化预测和对策分析

Other Titles: Projection and Policy Analysis on Population and Households Aging in 21 Century in Eastern, Middle and Western Regions of China

Keywords: 东中西部 人口家庭老化; 区域差异

Abstract: 本文应用多区域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对我国东、中、西部部分城乡人口家庭老化的模拟分析表明,如果迁移人口绝大多数是年轻人的年龄分布长期不变,我国21世纪人口家庭老化最严重的"重灾区"在中部地区,其次是东部.我们建议实行鼓励年轻迁移者携老年父母迁往城镇定居的政策,以避免中部地区(包括城乡)和各地区农村人口家庭老化程度太高的严重后果.如果在东、中、西部因地制宜,平稳实施城乡二孩晚育软着陆,老化程度将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