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孩晚育软着陆方案有利于解决我国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

Other Titles: The Two-Child Late Childbearing Policy: an Effective Way to Resolve the Serious Problem of High Sex Ratio at Birth in China

Keywords: 二孩晚育 生育政策 生育间隔; 出生性别比; 婚姻挤压

Abstract: 现行农村只允许独女户生二孩的一孩半政策有两方面的负面影响:(1)"一男孩价值二女孩"的心理暗示作用助长了重男轻女、产前性别鉴定与流产女婴;(2)一孩半政策本身造成了二胎女孩出生数结构性减少.通过家庭人口预测两性平衡模型分析可以看出,即使在完全相同的出生性别比假定条件下,如果保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中年男子因婚龄女性短缺而找不到妻子的问题也要比"二孩晚育软着陆方案"严重得多.尽快启动二孩晚育软着陆是解决我国出生性别比偏高严重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