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康期望寿命估算方法的拓展及其在中国高龄老人研究中的应用

Other Titles: The Extension of the Method for Estimating the Health Life Expectancy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Chinese Oldest-Old

Keywords: 中国 高龄老人 生活自理能力; 健康期望寿命; 多状态生命表

Abstract: 文章运用一种新的估算方法估算了纠正偏差后的中国高龄老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完好和失能期望寿命(可称为健康与非健康期望寿命),首次对发展中国家高龄老人分年龄、性别与分生活自理能力的死亡率和健康的多状态转移概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健康与非健康期望寿命和起点年龄的生活自理能力状态有很大关系.将临终前生活自理能力和卧床不起天数数据相结合,文章还分析了高龄老人临终前痛苦程度在性别和年龄上的差异,并根据中国高龄老人的研究结果讨论评估了在人口老化进程中,老年残障期大扩展、相对减缩与保持均衡的三种理论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