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论二孩晚育政策软着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Other Titles: A Soft Landing with the Two—Children—Late—Birth Policy:Need and Feasibility

Keywords: 生育政策 人口老化 家庭结构; 劳动力资源; 退休金缺口率

Abstract: 本文应用2000年人口普查等数据,对现行生育政策不变与二孩晚育“软着陆”等不同政策方案下未来80年中国城乡人口、老人与独居老人比例、劳动力资源、退休金缺口率、女性婚龄人口短缺等进行了模拟预测与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二孩晚育软着陆方案人口总数在2038年达到14.8亿峰值后平缓下降,其在今后80年老人与独居老人比例、老年抚养比、劳动力资源、退休金缺口率、避免出生性别比长期偏高等方面均优于现行生育政策不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