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晚育为杠杆,平稳向二孩政策过渡

Other Titles: It is not Appropriate to Remove the Birth Spacing Policy Now, and China Needs a Smooth Transition to the Two-Child Plus Spacing Policy

Keywords: 生育间隔 晚育杠杆 二孩政策

Abstract: 目前取消生育间隔政策而允许生二孩条件不变的弊远大于利,其中最大的弊端在于它实际上是为生育政策平稳调整设置障碍.目前取消只适用于少数人的间隔政策,而作出牺牲最大、流引产与被罚风险最大的大多数一孩夫妇的权益得不到改善,而且在为一孩夫妇的权益改善(即生育政策调整)设置障碍,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不公.晚育是一根有力的"杠杆";运用好了,可以在国家能够承受的"人口增量"范围内,实现平稳向二孩政策过渡的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