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高龄死亡模式及其与瑞典,日本的比较分析

Other Titles: Chinese Oldest-old Mortality and its Comparison with Sweden and Japan

Keywords: 高龄死亡模式 死亡率曲线交文; 高龄老人生命表; 高龄死亡率性别差异

Abstract: 本文发现只有二个参数的莰尼斯托(Kannisto)模型(即简化的罗吉斯特模型)对中国高龄老人死亡率的拟合效果好于其他五个模型.中国与瑞典、日本96岁以上的年龄别死亡率比较相近,而中国96岁以下的年龄别死亡率显著高于瑞典、日本.我们认为这一有趣的趋同现象可能主要是由中国高龄老人"劣淘优存"的选择性更强而形成的.我们还发现与发达国家模式类似,中国的死亡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的趋势在96岁以后的特高年龄段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