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邦戈茨-菲尼方法的评述,检验与灵敏度分析

Other Titles: Introduction to,Evaluation,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the Bongaarts-Feeney New Method

Keywords: 生育年龄变动 时期总和生育率; 时期生育数; 人口政策

Abstract: 邦戈茨-菲尼于1998年提出的新方法表明孩次别平均生育年龄1年降低(或增高)0.x岁,孩次别时期总和生育率将上升(或下降)大约x%.文章对这一方法的合理性进行模拟检验与灵敏度分析.结果表明,在一般正常情况下,邦戈茨-菲尼方法的估算结果的误差率很小,而在孩次别平均生育年龄年变动幅度大于0.25岁或生育年龄分布四分位差年变动幅度大于0.1岁时的非正常情况下,邦戈茨-菲尼方法将产生超过10%的误差率.文章还讨论了邦戈茨-菲尼方法在人口政策分析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