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合作医疗引入商业保险模式效果评价研究

Other Titles: 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Commercial insurance Model in New-type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System

Keywords: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商业保险; 评价

Abstract: 目的 评价浙江省新型合作医疗引入商业保险模式的效果.方法 从商业保险公司参与新型合作医疗模式的运行模式、运行效果、成本分析和群众满意度4个方面评价3个试点地区[北仑、路桥和临海)新型合作医疗的实施情况.结果 (1)介绍2种商业保险公司参与新型合作医疗的操作模(北仑模式和路桥模式).(2)两种商业模式运行状况良好,但是均受政府财政能否及时支付管理费用的影响.(3)商业保险模式有利于节约运行成本.(4)在经济发达的地区,群众对商业保险模式满意度高.结论 在经济发达地区,在政府引导和支持下的商业保险模式的新型合作医疗可以持续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