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产权改革对广东省医院运行状况影响研究

Other Titles: Impact of Property Right Reform on the Operation of Hospitals in Guangdong Province

Keywords: 医院 产权 效率

Abstract: 收集与医院退出市场行为相关的数据,研究在营利性、非营利性及国有和私有产权共存的医疗产业中,医院退出医疗市场行为与其运营效率的关系.应用医院的相对无效率残差、产权形式和其他相关因素来分析1999年至2003年广东省医院的退出行为.在方法上,将医院因为承担非营利性工作所导致的无效率从决定医院退出行为的运营效率中分离出来考虑.结果发现,相对无效率对营利性医院退出医疗市场的行为影响很大,而相对无效率对国有非营利性医院在医疗市场中存在无明显影响.产权改革既不是提高医院运营效率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医院运营效率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政策性负担是重要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