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预算软约束对国有医院体制改革的影响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Soft Budget Constraints on the Stated-owned Hospital Reform

Keywords: 国有医院 预算软约束 体制改革

Abstract: 应用经济学预算软约束理论,分析了目前国有医院的体制改革状况.首先介绍预算软约束理论,然后分析国有医院存在预算软约束的原因,最后,将现有的医院按照是否承担国家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政策性负担,分为存在预算软约束和不存在预算软约束两类,前一部分医院运行机制要体现公益性质,需要国家财政全额资助,后一部分医院应引入市场机制,吸收社会资金,也可以通过规范的产权转让市场转让国有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