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海黄金期货波动率的实证分析——基于夜盘交易推出对黄金期货价格影响机制研究

Keywords: 黄金期货价格 EGARCH; 波动率; 避险保值

Abstract: 2008年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就已正式建立,但是长期面临交易量低迷、市场不活跃的问题。直到2013年7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夜盘交易,才真正连通了国内外黄金市场,有效缩减了隔夜"跳空"价差,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暴露。本文运用EGARCH模型研究了国内黄金期货价格的波动率特征,特别研究了夜盘交易推出对黄金期货价格波动率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夜盘连续交易的推出显著增加了市场活跃度,降低了长期平均波动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