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股票市场的风险收益关系研究——基于波动率反馈和APARCH-NIG模型的新视角

Other Titles: Risk Return Relationship in China’s Equity Market—A New Perspective from Volatility Feedback Effect and APARCH-NIG Model

Keywords: 风险收益波动率反馈 APARCH; 正态逆高斯

Abstract: 本文运用APARCH-NIG模型,从风险溢价和波动率反馈效应分解的角度入手,对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日超额收益率序列的风险收益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三支指数都存在明显的正风险溢价和负波动率反馈效应,但仅深证成指表现出显著的正风险收益关系。金融危机后投资者显示出了更强的风险溢价需求,使得风险收益之间正相关显著加强。稳定的正风险溢价和负波动率反馈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现有文献中风险收益关系不稳定的现象,结论对模型设定有一定的稳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