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管理医疗模式的影响差异——来自加州医疗救助的经验证据

Keywords: 健康保险 管理医疗 健康

Abstract: 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健康保险(医疗保险)采用了管理医疗的方式,目的在于保证健康服务质量并节约成本。尽管该方式在控制成本方面的效果有目共睹,但对于其保证健康服务质量方面的评价则颇为困难。本文使用独特的大样本数据,利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医疗救助项目(美国最大的公共健康保险之一)从传统按次偿付方式到多种管理医疗模式的转变,来识别不同管理医疗模式对健康服务的使用及服务质量的影响。这对于我国公共健康保险制度(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探讨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