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际贸易理论的新发展

Keywords: 国际贸易理论 技术变动; 原因与结果; 生产要素; 技术知识; 微观经济学; 战略性贸易保护; 贸易模式; 技术外溢; 规模经济

Abstract: 国际贸易理论是国际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条件下的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主要研究商品和服务在各国之间的交换,研究国际商品交换的原因、结果,以及相关的政策。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范围也包括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和技术知识的国际传递。生产要素和技术知识一方面作为某种特殊商品有其本身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作为要素投入对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起着重要作用。国际贸易理论还研究经济增长、技术变动与贸易的相互影响,从动态上分析国际贸易变动的原因与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