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0-1维全球碳循环模式的开发与应用

Keywords: 二氧化碳 碳循环 化石燃料; 土地利用变化

Abstract: 该论文从全球碳循环角度出发,开发了一个大气、海洋和陆地生物圈三圈耦合的全球碳循环模式,包含化石燃料和土地利用变化两大人为源的影响,并考虑碳循环过程中的稳定同位素分馏效应.该模式的创新点在于:提出了一种计算极地海水示踪物浓度的新方法;根据近期监测结果对海洋生物光合作用产率的传统算法做进一步简化;提出了一套土地利用变化影响陆地生物圈各储库碳储量的分配方案,并用一种简单方法计算土地利用变化对陆地生物圈光合作用产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