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细胞介素17在油酸致大鼠急性肺损伤模型中的表达及其对人中性粒细胞凋亡的影响

Keywords: 急性肺损伤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白细胞介素17; 中性粒细胞; 凋亡; Bax

Abstract: 检测油酸(OA)致大鼠急性肺损伤模型肺内IL-17mRNA及蛋白的表达情况;观察重组人IL-17(rhIL-17)对人中性粒细胞凋亡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内在机制.结论:(1)在油酸(0.1ml/kg)致大鼠ALI模型,IL-17表达的上调相对滞后于中性粒细胞聚集和低氧血症的出现,可能在相对晚的时相参与致病过程;(2)体外实验中,IL-17对中性粒细胞凋亡的影响与其浓度相关,较高浓度时可加速凋亡,较低浓度时可延缓凋亡;对Bax表达的调控可能是其调节中性粒细胞凋亡的内在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