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3 年 1 月宁波市 PM2.5污染的形成过程与传输规律

Keywords: 宁波 PM2.5 CMAQ 模式; 过程分析; 传输

Abstract: 为了深入认识宁波市冬季细颗粒物(PM2.5)的污染特征和主要影响因素的作用规律,利用Models-3/CMAQ 模式系统对 2013 年 1 月宁波市的 PM2.5污染形成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宁波市 PM2.5的重点污染区主要分布在市区、北部地区及东部沿海,除了受到局地污染源排放的影响外,对比非污染的情况,大气输入和气溶胶生成作用的增强是引起 PM2.5污染的主导因素,其中水平传输过程对 PM2.5浓度升高的贡献最为突出。气溶胶过程的贡献在近地面(0~80m)最显著,随着高度升高而逐渐减弱。硝酸盐在局地二次生产的细颗粒物中占主要份额(~70%)。对于硫酸盐,局地二次生成所占的比例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