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疆金龙 2 油田裂缝性火山岩油藏地质建模

Keywords: 佳木河组 火山岩 裂缝预测; 分级建模; 等效连续模型

Abstract: 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中拐凸起东斜坡带佳木河组火山岩油气藏是新疆油田近年来增储上产的关键区块之一。由于受火山岩岩性岩相及火山机构识别、深层裂缝表征与预测、多重介质参数处理等诸多因素的控制,该油气藏地质模型的建立难度较大。在前期岩性岩相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常规测井、成像测井、叠前和叠后地震资料,对该区裂缝发育进行了精细表征和定量预测。采用了偏移距截断处理、不均分方位角、超面元叠加、以及协同克里金校正等方法确保了方位角各向异性预测裂缝的精度。最后,运用“分级建模 + 等效处理”的思路,建立了反映断层 裂缝系统特征的构造模型和反映双重介质渗流特征的等效连续参数模型,为裂缝性火山岩油气藏的数值模拟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