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动化学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人代表性论著期刊影响力分析

Keywords: 自动化学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SCI期刊; JCR分区

Abstract: 本文统计了2013~2015年信息科学部自动化学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杰青基金”)项目申请人代表性论著所属期刊的分布情况.研究结果显示杰青基金申请人“近5年内发表的5篇代表性论著”(以下简称“代表性论著”)的选择与JCR期刊影响因子和中科院JCR分区无明显相关,表明基于JCR期刊影响因子和中科院JCR分区所建立的学术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文的研究结果有望为建立更具有指导意义的、充分符合各研究领域自身特点的期刊评估指标和学术评价体系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