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吕西阿斯的爱欲讲辞与《斐德若》的哲学意图

Keywords: 爱欲 双重修辞 节制 民主政治

Abstract: 对于以哲学对话的形式进行写作的哲人柏拉图来说,理解其写作技艺是理解其哲学思想的不可或缺的切入点.在《斐德若》中,柏拉图集中以爱欲讲辞的文学形式集中呈现了哲学爱欲与民主政制问题的政治哲学思考.在《斐德若》的三篇讲辞中,吕西阿斯的爱欲讲辞对于《斐德若》的戏剧情节进展具有奠基作用,也构成理解整部对话核心内容的切入点.吕西阿斯的讲辞虽然在表面上质疑爱欲,并赞扬无爱欲者,但事实上却是一篇涵义深远的双重修辞作品.吕西阿斯通过伪装为无爱欲者来攻击爱欲的方式传达自己关于哲学家特殊处境的教诲.在苏格拉底看来,吕西阿斯双重修辞其实揭示了民主修辞术的关键特征.与此同时,通过深入探讨吕西阿斯讲辞所涉及的主题,苏格拉底在《斐德若》中就哲学爱欲、修辞术与民主政制的关系展开了视野广阔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