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脑卒中后焦虑及其心理干预的前瞻性对照研究

Other Titles: Effect of Supportive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Anxiety after Stroke: A Controlled Prospective Study

Keywords: 脑卒中后焦虑 影响因素; 心理干预

Abstract: 目的:探讨脑卒中后焦虑症状的严重程度及影响因素,并评价心理干预的效果.方法:206例首次脑卒中的住院病人,随机分为心理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一系列神经、心理评定,分别在病后第三、六、十二个月时随访.结果:206例脑卒中病人急性期(一个月内)焦虑症状发生率为18.4%;三次随访心理干预组焦虑减分率均明显大于对照组;多因素分析显示,急性期焦虑症状的发生及随访期间的持续存在(SAS减分少)与心理社会因素(治疗依从性差、家庭负担重、人均收入少、生活事件多或重、社会支持少、病前健康状况差)、人口学资料(女性、年龄较小)、病情(神经功能缺损、生活能力差、智能相对完好)有关.结论:脑卒中后焦虑症状并不少见,其发生以及持续存在不仅与疾病本身有关还与多种病前或病后的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心理干预有助于焦虑的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