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可用性研究的北京大学图书馆门户改版

Keywords: 可用性 启发式评估 交互设计; 用户研究; 门户设计

Abstract【目的】为实现北京大学图书馆门户可用性的最大化,进行一系列深入的可用性研究以指导新门户的界面设计。【应用背景】随着学术研究对数字图书馆的依赖性日益增高,图书馆门户已不仅是其对外的形象窗口,更应是能协助读者快速获取所需资源且具有良好可用性的信息获取工具。友好易用的界面直接影响着门户的可用性。【方法】采用Jacob Nielsen的10个启发式评估原则对旧版门户进行启发式评估,并对92个同行单位进行同行调研和分析,总结出旧版门户的不足和同行在主页设计时的最佳实践。【结果】结合对同行网站调研分析得到的最佳实践,针对旧门户的启发式评估结果,介绍新门户的设计情况。【结论】新门户试运行后,在北京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