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 Titles: CALI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Construction and Promotion, Reflection and Prospects

Keywords: 开放获取

Abstract: CALIS三期“机构知识库建设及推广项目”,旨在揭示和推广我国高校的学术资源和学术成果,帮助高校发布、共享和保护已形成的知识、科学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资源,并通过聚集和开放获取增加其附加值,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项目建设的目标是建立“分散部署、集中揭示”的全国高校机构知识库.本文从三个方面介绍项目建设情况:①调研、准备和启动等组织实施工作;②技术路线,IR系统功能和服务方式等建设方案;③系统开发,应用部署,标准规范制定,机构知识库资源建设以及机构知识库推广宣传等建设成果.最后就政策支持、模式定位、内容甄选、宣传推广、技术平台等方面提出问题并进行反思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