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的伦理底线、道德境界及其现实意义

Other Titles: The Ethical Bottom-line, Moral Realm, and Practical Significance of Confucianism

Keywords: 儒家传统 伦理底线 道德境界; 跨文化比较与对话研究

Abstract: 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呼唤着我们探索与建构人类共同伦理。着眼于国际学界有关"道德金规则"(the Golden Rule of Morality)、"全球伦理"(Global Ethic)、"跨文化伦理比较与对话"等前沿课题的研讨现状,致力于从义理上来阐释儒家思想传统所主张的"伦理底线"与"道德境界",以及这一对深含中国哲学智慧的范畴,对于建构人类共同伦理的现实意义、特别是方法论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