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宗教与国际热点问题——宗教因素对冷战后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冲突的深层影响

Keywords: 冷战后的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冲突; 宗教因素及其影响; 弥漫性; 渗透性; 深层性

Abstract: 冷战结束后,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冲突越来越深受宗教因素的影响,这一点已在国内外理论界渐成共识。然而,如何阐明宗教因素的此种广泛而重要的影响,这在目前尚是一个有待深入研讨的重大课题。通过考察时下有代表性的两种关于"冲突原因"的理论解释倾向——"综合因素论"和"文明冲突论",本文借鉴宗教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晚近成果,并联系实际情况和诸多例证,着重阐释了宗教因素及其影响的三个主要特性,即弥漫性、渗透性和深层性,以期从方法论上为这一重大课题提出一条富有潜力的研讨思路、特别是一些值得深思的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