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宗教实践论看宗教对话的晚近动向——论保罗·尼特提出的第五种宗教对话模式

Keywords: 宗教对话 基督教信仰 美国天主教; 尼特; 全球责任; 全球伦理; 实践论; 宗教多元论; 其他宗教; 耶稣基督

Abstract: 继《全球伦理宣言》发表后,长期致力于宗教对话实践的美国天主教神学家、沙勿略大学宗教学教授尼特(Paul Knitter,1934—)又提出了一种新的宗教对话模式,叫做"相互关联的、负有全球责任的对话模式"(a correlational and globally responsible model for dialogue)。从其代表作来看,此种对话模式形成于《一个地球多种宗教:信仰对话与全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