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共建和谐世界的“中国经验”——中国前辈学者探索成果评述

Keywords: 宗教对话 宗教文化 中国佛教哲学; 探索成果; 前辈学者; 中国文化传统; 中国经验; 中国宗教; 概括总结; 宗教史

Abstract: 鉴于文明对话和宗教对话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国内外学术界近十几年来越来越注重反思东西方宗教文化传统,以发掘有助于促进宗教对话、化解文明冲突、共建和谐世界的历史经验和思想资源。本文所评论的是中国老一代著名学者所做的相关理论探索,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关于中国宗教文化历史特点的重新认识;二是,关于中国宗教文化优良传统的概括总结;三是,中国文化传统可为促进宗教对话、化解文明冲突、共建和谐世界提供的思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