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卡西尔宗教文化哲学思想述要

Keywords: 卡西尔 神话学 哲学思潮; 西方哲学; 当代人文; 现代性; 文化哲学; 间性; 巫术活动; 赫西俄德

Abstract: 进入二十世纪以来,西方哲学基于当代人文科学的长足进步形成了几大研究热点。宗教哲学即是其中之一。一般说来,一个时代的哲学思潮往往间杂着多种倾向,象传统性的、现代性的、居间性的等等。因而,在研讨现代西方宗教哲学时便理应着重考察其中的现代倾向,因为唯有这种倾向才足以反映现代西方宗教哲学的趋向与意义。卡西尔的宗教哲学思想所代表的就是这样一种不乏新义的现代倾向。恩斯特·卡西尔(Ernst Cassirer,1874—1945)是著名的德国哲学家。西方思想界把他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这种说法并不过誉。测览卡西尔身后留下的大量著作,可以看到他的研究兴趣遍及科学哲学、语言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