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克罗齐和柯林武德的历史观念

Keywords: 柯林武德 历史哲学思想; 历史观念; 克罗齐; 西方历史; 文则; 历史理解; 史学方法; 活着; 国别史

Abstract: 在现代西方历史哲学的研究中,人们常把克罗齐和柯林武德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但这些比较大多是附带的和局部的。本文则想从总体上做一次尝试。应当承认,这种尝试有不少难处。仅从克罗齐和柯林武德历史哲学思想的丰富性来看,就很难在一篇短文中全面地比较他们的学说。尽管如此,我们仍可选择一个可行的角度,即从他们历史哲学思想的张本——历史的观念入手,去提纲挈领地评述他们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