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宗教与文化的交汇点上

Keywords: 蒂利希 现代西方文化 文化生活; 人文研究; 学术倾向; 物质生产活动; 现代形态; 基督教文化; 现代人文; 马林诺夫斯基

Abstract: 本文通过分析现代西方人文研究领域六位代表人物的理论,说明在宗教—文化研究这个学术交汇点上,一种现代形态的"宗教—文化观念"已经初步形成。这一观念的形成与现代西方文化的危机和文化多元论、非理性主义的学术倾向有密切的关系。作者认为这种"宗教—文化观念"有两个总体性特征:1.视角的多样性与观念的统一性;2."宗教的俗化"与"文化的神化"。作者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对以上特征特别是"文化的神化"作出了分析和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