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寻根的一种哲学尝试——卡西尔神话与语言研究述评

Keywords: 卡西尔 文化哲学 语言研究; 文化寻根; 西方近代哲学; 哲学思维; 符号形式; 哲学观念; 语言起源; 语言概念

Abstract: 恩斯特·卡西尔(Ernst Cassier,1874—1945)的文化哲学体系是本世纪哲学思维领域的一个重要现象。这一体系的逻辑取向就在于从“理性的批判”转向“文化的批判”,即由西方近代哲学的思维模式跨入当代学术氛围。而在卡西尔的整个文化哲学体系中,神话与语言研究又是上述逻辑取向的一个基本着力点。本文即想围绕这一基本着力点展开评述,试就一个主要角度去估价卡西尔文化哲学观念的现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