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宗教概念”的观念史考察——以利玛窦的中西方宗教观为例

Keywords: 宗教概念 宗教观念史 利玛窦; 中西方宗教比较研究; 中国宗教的整体特征

Abstract: 中国学界现用的"宗教"一词是"外来的",若像以往研究那样,主要从"翻译"或"词源"的角度来澄清"宗教概念",恐怕是远远不够的。因而,本文立意于"宗教观念史",试以"利玛窦的中西方宗教观"为例,力求深入探讨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作为一种"外来思想观念"的"宗教概念"是怎么产生的,其思维定式是否至今仍对中国宗教研究和中西方宗教比较研究具有不可忽视的偏颇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