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论宗教-文化观的方法论意义

Other Titles: The Re-exposition of the Signification of Methodology of Religious Cultural Perspective

Keywords: 宗教-文化观 方法论观念; 国际热点问题; 重大冲突

Abstract: 本文由三部分构成:(1)历史回顾,简要回顾了相关的学术背景和笔者对宗教-文化观的探索过程;(2)学术反思,即通过反思流行的宗教观点,提出了值得反省的方法论问题;(3)理论尝试,即试用宗教-文化观来探讨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宗教因素对冷战后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冲突的深层影响.这是"本文的重心",着重阐释了宗教因素及其影响的四个主要特性,即积淀性、弥漫性、渗透性和深层性,以期从基础理论上深化我们对于宗教现象的社会作用或文化功能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