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老年人照料成本研究——多状态生命表方法

Other Titles: Cost of Economic Support for the Elderly in China

Keywords: 照料成本 多状态生命表; 生活自理; 中国老人

Abstract: 本文利用2002年和2005年中国老年人健康长寿影响因素纵向调查所搜集的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费用以及临终前照料费用数据,基于拓展的多状态生命表方法,对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成本和临终前照料成本进行了分城乡、性别、年龄和自理能力状态分析。这些研究结果对我国如何更好地为老年人特别是贫困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服务以及制定相应的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