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地壳辉长岩层中晶体颗粒随深度分布的初步探讨

Keywords: 海洋地壳 辉长岩层 晶体颗粒; 生成模型

Abstract: 海洋地壳占据了约三分之二的固体地球表面,因此对于如何形成海洋地壳、海洋地壳的结构及其随时间的演化的研究一直是国际上对海底扩张中心(Oceanic Spreading Center)或大洋中脊(Mid-Ocean Ridge)进行的各种研究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的课题.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的海洋地壳生成模型.由目前海洋地壳生成模型得到的典型快速扩张的太平洋中脊处海洋地壳内的热结构和速度场分布,可以推算出海洋地壳内的辉长岩层上、下组的成岩时间至少存在大于一个数量级的差异.本文试图用这个结果来解释在阿曼蛇绿岩套辉长岩层野外实际观测得到的结论:海洋地壳底部的辉长岩的结晶颗粒大小平均值要比浅部的辉长岩的结晶颗粒大小平均值高出一个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