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MDAR资料在天气预报中的应用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 of AMDAR Data to Weather Forecast

Keywords: AMDAR资料 冰雹 大雾; 应用研究

Abstract: 使用国内的AMDAR资料对几次重大天气过程进行了动力和热力学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飞机在航站上起降时探测的高时空分辨率的AMDAR资料与其它资料结合能够较连续地监视机场附近气象要素的时空变化特征,进而捕捉到一些常规观测资料难于发现的引发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中尺度天气系统.该资料对稳定性天气大雾的定点分析和预报,较之常规观测资料有更好的业务使用价值.该资料不仅可为制作定点的临近和短时预报提供精细的预报依据,而且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对灾害性天气的认知和预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