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实用人口学与市场经济

Keywords: 人口学家 人口变动 人口经济学; 人口特征; 人口地理学; 人口学体系; 儿童服装; 人口分析; 人口数据; 生产与分配

Abstract: 我国人口学在1979年前还是一片禁区,1979年后获得了迅速发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实用人口学至今仍然比较薄弱。这当然与计划经济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在过去的国家指令性计划生产与分配销售体制下,由于对人口特征与变动趋势估计分析不足或根本不予分析,不时造成某些商品的大量库存和积压,有时又造成一些商品的奇缺。例如,经常出现儿童服装,鞋帽某种型号大量积压而另一种型号严重供应不足的现象。这主要是生产厂商没有掌握不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