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湖南、山西调查看农村妇女家庭生命历程与家庭结构变化

Keywords: 家庭结构 人口控制 山西省曲沃县; 黔阳县; 调查数据; 经济发展水平; 生命表方法; 人口调查; 家庭模式; 家庭状况

Abstract: 1988年上半年,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深入湖南省临澧县、黔阳县与山西省曲沃县,在每一县分别选取经济发展水平与人口控制工作为上、中、下的乡与村,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访问、座谈与入户填报问卷相结合的农村人口调查。问卷分为个人、住户、家庭基本情况与社区调查表。个人问卷调查对象为50岁以下已婚妇女。共回收2274份个人间卷。个人问卷的第四部分是关于农村家庭结构与农村养老。经过对回收问卷计算机处理的数据的认真分析,并与其它数据来源进行横向比较证明,本次调查数据质量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