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海、陕西、河北三省市的离婚分析

Keywords: 人口数据 人口年龄构成; 粗出生率; 离婚率; 年龄别; 人口研究; 生命表方法; 粗死亡率; 相对风险; 文化教育水平

Abstract: 一、引言 自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与千分之一生育调查以来,我国告别了人口数据贫乏的历史,跨入了人口数据资源大国的行列。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初婚、生育、迁移、死亡等方面的人口数据是十分丰富的。然而,我国的离婚数据却仍然非常贫乏。全国只公布了可供用于估算粗离婚率的分年份的离婚总数。而粗离婚率与粗出生率、粗死亡率类似,受到人口年龄构成、婚姻状态构成等人口要素变动的影响,往往给出不确切甚至错误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