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科与后本科:法学教育的转轨试验

Keywords: 法律教育 法律专业 法学硕士; 本科教育; 法律院校; 法律系; 法学本科; 教育产业化; 法律实务; 本科生教育

Abstract: 合理部署就是:停止法学本科生教育,并减少法学硕士规模。我们的法律教育现在面临一个很严重的困境,即发展过头,攻读法律专业的人太多。据说法律院校已经超过了五百所,什么学校都设置法律系或者法学院。如此这般,最后的结果——民国的时候就发生过——将会很可怕,法律教育界自己不懂得节制,一味地只是扩大招生规模,名义上是多培养人才,实际上心中有着明显的经济动机,所谓教育产业化,想方设法把教育视为一种赚钱的途径,法律教育的品质逐渐下降,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