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6种生物碱类化合物对人乳腺癌细胞系BCAP细胞株增殖抑制活性的筛选

Other Titles: Inhibitory Effects of 26 Alkaloids Compounds Against Growth of Human Mammary Cancer Cell Line BCAP in Vitro

Keywords: 中药 生物碱类 人乳腺癌细胞株BCAP

Abstract: 目的:从中药中筛选有抗肿瘤活性的化合物.方法:应用人乳腺癌细胞系BCAP细胞筛选26种生物碱类化合物对其增殖的抑制作用.结果:小檗胺和喜树碱对人乳腺癌细胞株BCAP细胞增殖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其次为马兜铃酸Ⅰ和利血胺;西萝芙木碱、番茄碱和那可丁仅有较弱的抑制活性;它们的抑制活性皆呈浓度-效应关系.士的宁、β-可鲁勃林、依卡金、萝芙木辛、育亨宾、柯楠碱、蛇根精、长春胺、骆驼蓬碱、茵芋碱、白藓碱、γ-崖椒碱、4-甲氧基-1-甲基-2-喹诺酮、去氢贝母碱N-氧化物、倒千里光碱、毛果芸香碱、DL-N-甲基四氢罂粟碱、左旋麻黄碱和左旋去甲基伪麻黄碱在本实验条件下无效.结论:小檗胺、喜树碱、马兜铃酸Ⅰ、番茄碱和利血胺可能是含有该生物碱的、有抗肿瘤活性中药的有效成分,亦可能成为开发抗肿瘤新药的候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