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规范刑法学中犯罪本质认识的三个误区

Other Titles: The Misapprehension in the Realization of Criminal Essence

Keywords: 社会危害性 法益侵害说; 规范违反说; 积极的罪刑法定

Abstract: 犯罪本质是刑法学研究的核心内容,在中国刑法学界对其研究也是由来以久.但中国的刑法学者关于规范刑法学中犯罪本质的认识存在三个误区:第一,认为社会危害性说与法益侵害说是关于犯罪本质学说的分歧;第二,法益侵害说的过度提倡;第三,形而上的犯罪本质研究与积极的罪刑法定原则.笔者采取叙述性的描述方式,阐述了这三个误区,澄清了规范刑法学中犯罪本质研究的相关概念,为关于犯罪本质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