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皮肤恶性肿瘤整形外科手术治疗

Keywords: 皮肤恶性肿瘤 派杰氏病; 整形外科手术; 局部旋转皮瓣; 黑色素瘤; 局部皮瓣; 拉拢缝合; 厚断层皮片; 浅筋膜层; 皮瓣修复

Abstract: 目的:探讨皮肤恶性肿瘤的整形外科手术治疗方法。方法:1、临床资料:恶性皮肤肿瘤患者50例,男性28例,女性22例,年龄最小48岁,最大86岁。其中基底细胞癌共24例,鳞状细胞癌共16例,包温氏病5例,派杰氏病3例,黑色素瘤2例。2、手术方法:一般基底细胞癌好发于面颊、眼睑、鼻翼、鼻尖及颞侧部,根据肿瘤的类型和病灶发生的部位及肿瘤侵犯深度而选择最适宜的手术方式:①病灶扩大切除后直接拉拢缝合。②局部旋转皮瓣加植皮。③全厚皮片或厚中厚断层皮片移植。肿瘤切除深度也不容忽视。对浅表局限性的基底细胞癌自浅筋膜层切除,可直接拉拢缝合或局部旋转皮瓣修复。鳞状细胞癌位置较深,范围也应在1.0 cm~2.0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