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声造影剂的基本原理

Abstract: 虽然超声微泡造影技术研究起步缓慢,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为影像医学及其他临床医学领域中的疾病诊断、介入导向治疗和血流灌注监测方面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超声微泡造影剂很大程度上是药物制造业发展的副产品,但是探测微泡的成像技术却是深入研究微泡与超声波之间物理作用的直接产物.这种物理现象的研究可追溯到100年前Lord Rayleigh描述水中自由空气微泡在声的作用下发生共振现象开始.然而,相当于红细胞大小的空气微泡在血中并不稳定,几分之一秒后就会完全溶解消失.可使微气泡稳定的方法包括:微气泡表面包被一层薄的柔韧外壳(通常为脂质),内部使用低溶解度的氟碳类气体.此种微泡造影剂可稳定地在心血管系统中再循环,半衰期长达数分钟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