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hiari I畸形术中电生理及多普勒超声实时监测研究

Keywords: Chiari 畸形 手术减压; 彩色多普勒超声; 体感诱发电位

Abstract: 目的对Chiari I畸形(Chiari I malformation, CMI)术中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CDU)及体感诱发电位(Somatomsensory, SEP)实时监测,观察枕大孔区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 CSF)循环恢复及诱发电位变化规律,以期为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提供参考。方法 (一) CDU实时监测CMI患者20例,其中合并脊髓空洞17例。采用全麻下俯卧位;后正中入路枕大孔区减压硬膜成形术。采用多普勒超声经枕部骨性减压窗分别于术中硬膜切开前及术后10~12天测量小脑扁桃体下缘水平脊髓腹;背侧蛛网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