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彩超辅助下的皮下深部软组织内海绵状血管瘤的诊治

Other Title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UBCUTANEOUS CAVERNOUS HEMANGIOMA WITH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Keywords: 海绵状血管瘤 铜针栓塞; 彩色多普勒超声

Abstract: 目的准确、有效地对皮下深部软组织内海绵状血管瘤进行诊治.方法 1996年以来对15例海绵状血管瘤患者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仪(CD)确定血管瘤的诊断、定位;并在直接引导下行铜针栓塞治疗或者手术切除治疗.术后2周~1年再以CD对治疗效果进行判定与监测.结果 10例患者行直接引导下铜针穿刺,2例在CD引导下直接铜针穿刺进行栓塞治疗,3例患者经手术切除,均取得满意效果.结论在非创伤性的CD辅助下,皮下深部软组织内的海绵状血管瘤可以明确诊断,采用铜针栓塞治疗或切除术可以达到更准确而有效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