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病例导入式教学在提高医学生临床分析能力方面的探讨

Other Titles: Discussing on the improvement of clinical analysis ability of medical students with case - oriented teaching method

Keywords: 病例导入式教学 对照研究; 临床能力

Abstract: 目的:采用对照研究的方式探讨病例导入式教学较之传统的教学方法能否更好地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分析能力.对象和方法:教改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99-7班学生46人,对照组为99-5班学生20人.在神经病学教学的部分单元中,教改组采用病例导入式教学法而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考试内容分为传统试题和病例分析试题.最后利用统计学方法分析比较两组学生回答不同试题的错误数目和错误率.结果:两组学生回答传统试题时的知识点错误数目及错误率无差异.教改组学生回答病例导入式教学单元病例分析试题时的知识点错误数目及错误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教改组学生回答其他单元病例分析试题时的知识点错误数目及错误率低于对照组.结论:病例导入式教学较之传统教学法在提高医学生临床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值得在医学院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