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出生体重儿婴儿期生长速度与胰岛素敏感性的关系

Other Titles: Relationship between growth velocity and insulin sensitivity in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 during infancy

Keywords: 低出生体重儿 生长速度; 胰岛素敏感性; 婴儿期

Abstract[目的]探讨低出生体重儿婴儿期生长速度与胰岛素敏感性的关系. [方法]将全部入选对象分为低出生体重儿组(low birth weight,LBW)和正常对照组(normal control,NC),并随访1年.766例新生儿纳入研究,共计628例完成1年随访.分别在生后42 d、4、6、8、10个月和12个月共计随访6次,进行体格测量,并在6个月和12个月随访当日测定血清胰岛素(fasting insulin,FI)和血糖水平.计算出生体格Ponderal指数,随访中计算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以及内稳态模式评估值(homeostasis model assessment,HOMA)评价胰岛素敏感性. [结果]LBW组与NC组相比,LBW组婴儿在12个月内的每一个监测点生长发育水平始终低于NC组,但是由体重和身长的Z-score变化可以看到,虽然两组间在12个月时差异仍然显著,但是Z-score值在不断减小;最后,由1年内Z-score的变化即ΔZ-score可见,在婴儿期,LBW组婴儿体重及身长均快速增长,其增长速度显著高于NC组婴儿,但是,在12个月时仍未能追上NC组婴儿.6月龄时,两组间胰岛素敏感性无差异,12个月龄时,LBW组FI和HOMA值较高,提示此阶段胰岛素敏感性相对差.[结论]低出生体重儿在12个月内生长发育速度快于正常体重儿,在12个月时体重、身长和BMI值仍低于正常体重儿;低出生体重儿在婴儿期末已经表现出胰岛素敏感性相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