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抗新生血管疗法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Anti-new vascular therapy fo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Keywords: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治疗; 脉络膜新生血管;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Abstract: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分为干性和湿性两型,湿性AMD的特征性病变为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CNV),多种因素参与CNV形成的调控,包括各种细胞因子的变化,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升高、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的降低、炎症导致细胞外基质的降解等.已有多种针对CNV形成中各种参与因子及各步骤的药物,其中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药物研究成为焦点,其中包括阻断VEGF或其受体生成的药物,阻断VEGF与其受体结合的药物,阻断VEGF与其受体结合后信号传导的药物.其他药物还有非特异性抗炎药即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针对色素上皮衍生因子的药物等.作用于新生血管形成不同阶段药物的联合治疗可能起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