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血病多发家系的遗传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the hereditary causes in familiar leukemia

Keywords: 家族多发性白血病 遗传因素; 微卫星

Abstract: 目的通过一家族多发性白血病家系的基因连锁分析结合国内外文献探讨白血病发病的遗传因素.方法收集4代20人中有3人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1亚型的家系.应用DNA IQ试剂盒从骨髓涂片上提取DNA,酚氯仿抽提法从外周血提取DNA.逆转录-多重巢式PCR方法筛查白血病常见融合基因.利用Powerplex试剂盒进行微卫星多重荧光PCR扩增.结果筛查家系中5位成员未发现融合基因.确认3例白血病患者代表位于11条不同染色体上11个基因的微卫星没有共同连锁关系.其他2个微卫星由于在这个家族中的多态性不高,无法确认或者排除基因的连锁关系.结论仅仅根据不充分的家系特征和某些细胞遗传学异常就认定白血病多发家系是遗传性白血病显然还缺乏证据.